陳顧問的Facebook精采留言


102.09.25
今年交換到北京清華MBA學習的台大學生,月初帶著忐忑踏入清華園。原來在台大財金系萌拓學堂裡見過幾面;可愛臉龐與嬌小身軀,加上懦懦的聲音,讓我聽聞她赴京,擔心她將被那裏頂尖學子吞沒。於是,特讓她到國科大MBA聽課;見她每次下課閃耀的眼神,我的心才踏實下來。今天收到此信,也獲她同意,與好友們分享。

我真的相信認真的年輕人,渴望更多負責、能言傳身教的長輩協助,台灣的孩子可以進步神速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老師您好,

我是學生XXX,謝謝老師給我機會旁聽課程,醞釀了好一陣子,才稍微能將心中的感觸和情緒文字化。
我從老師豐富的授課內容中,清楚地知道自己的目標,從老師的身教中,察覺自己尚待補強的部分,亦獲得了許多觸動心靈的感動。

在財金所的這一年,我對於充滿不確定性的未來感到不安,無法壓抑心中焦慮的情緒,導致做事常缺乏專注力,而越是無法專心,焦慮的情緒就越顯頑固、無法克制,形成一種惡信循環,甚至對擁有情緒這件事感到厭惡。然而上完老師的課後,我重新檢視自己過去的思維,發現以前的想法過於不自然,並認同您所說的「情緒是生命的重要成分,我們必須面對、正視,並接受它成為我們的一部份」。您告訴我們一個人會感到焦躁,很重要的關鍵因素是「心無所依」,謝謝老師的提點,我正努力尋找著屬於自己的價值觀。

課堂中,閉眼靜坐三分鐘的練習十分受用。第一次的時候,有好多的思緒、情緒湧上來,但是在第二次的時候,確實感受到很多的雜念收斂了,且如同老師所說,我感到時空被拉長了。您在課堂中提及,情緒是意識、身體、小我、內分泌與潛意識的總成,其中的小我是「很想替自己做決定的那個我」,讓我意識到與小我共處,是需要多練習的。

您提到一個人應該要擁有的三個價值觀:用心、誠實、樂觀。其實,這些都是從小父母以及師長教導過我的,我也很努力地在實現。然而,有時會因為遇到挫折,而忘了要樂觀,或是因為沒有達到自己的目標,而不願意誠實地面對自己,甚至認為用心也不一定會有回報,而產生了自暴自棄的想法。了解了二八理論後,讓我以平常心去面對失敗和不快樂,以及要用樂觀的心去看待生命中的不完美。謝謝老師再次提醒了我這三個價值觀的重要性,「用心以鍛鍊深度;誠實以鍛鍊勇氣;樂觀以鍛鍊心胸」,句句說盡了我心坎裡。

四次的課程,每一次都收穫滿滿。我也注意到老師再再提點我們「君子慎獨」,不僅要在人前做個有素養的人,在獨處的時候,更要嚴以律己,努力改正會讓人不舒服的缺點。期望未來能成為一位充滿自信、舉止優雅、富有素養的國際人,有老師作為模範,實在非常的幸運。

教師節將至,想藉此機會再次謝謝老師創立了萌拓學堂,讓我能夠從與師父近身學習的過程中,快速抓到自己的盲點,減少摸索的時間。謝謝老師先前帶我們去香港頂尖金融機構開開眼界,不厭其煩地告誡我們要時常跳脫原有的思考框架,勇敢跨出舒適圈,且應讓自己一天比一天更好。雖然知道自己的努力空間還很大,但老師的教導我都謹記在心。這學期在北京清華,我會更加努力的。

附檔是課程結束後,與老師的合影。
預祝您與古老師教師節快樂,身體健康,事事順心!

學生
XXX 敬上